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政策解读

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29390 时间:2023-02-02

◎陈 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和开展经济和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的伟大跃升和实践的重大跨越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和“主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禀赋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党把握发展规律的重大理论创新。发展的具体内涵更加丰富和充实,发展目的充分体现了人民为本,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体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逻辑主线,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调整发展理念和策略,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本质上是发展质量和效率不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必须解决好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从而实现全面小康到现代化强国的跨越。

  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和主题

  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党领导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是经济发展的微观个体,不仅是消费主体,更是生产和创新的主体。我们必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广泛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通过14亿多人的共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了发展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经济发展领域的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发展。我国面对的发展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安全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找准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对标重大任务,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要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围绕“战略性产品补短板、战略必争领域建优势”进行系统布局,加快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和韧性。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高质量的资源要素,稳定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为畅通。

  二是支撑与引领供给侧改革。发挥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作用,实现“有中更优”、“无中生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供给。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不断改造生产函数,助推产业升级。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加强基础研究,催生更多颠覆性技术,不断创造新的生产函数,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三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关键力量。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全方位支持,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前瞻布局基础前沿研究,提升企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技术创新决策能力、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创技术策源能力、面向全球竞争的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能力、面向协同高效产业生态的融通创新能力。

  四是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必须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破解科技组织协调与资源配置两大难题,实现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科技强国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自2022年10月20日《科技日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科技自立自强 下一篇:《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