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时政要闻

第30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让我们学习碘知识

来源:国家疾控局 访问:2341 时间:2023-05-08

2023515日为我国第30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持续科学补碘对保护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意义,引导公众树立科学补碘的正确理念,主动落实预防碘缺乏病防治措施。国家疾控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残联以及中国关工委十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全国第30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确定2023防治碘缺乏病日的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宣传画如下。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内的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属于微量元素的一种,尽管含量极低,却是人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乏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具有影响肌体代谢、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发育的生理作用。因此,如果甲状腺功能异常,分泌激素过量或不足,势必对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造成很大影响,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人体内具有足够的碘元素,才能保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而且必须每天摄入。

可见维持人体必要的碘量非常重要,它是维持甲状腺功能正常,促进代谢过程,保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神经系统功能和智力发育正常,实现人体健康的保证。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 下一篇:【全国防灾减灾日】9张图了解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