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天舟六号“带货”!空间站将展开29项实验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访问:473 时间:2023-05-12

  5月10日晚,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记者从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空间应用中心)获悉,空间应用系统通过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上行实(试)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共用支持类设备、实验耗材和备品备件等,共计98件产品,总重量约714千克。

  据悉,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完成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会将上述产品转运至空间站舱内,按飞行任务规划陆续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4个领域共29项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

  据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吕从民介绍,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将在问天实验舱生物技术实验柜内,开展空间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谱系分化的影响研究、干细胞3D生长及组织构建研究、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及密码子起源的分子进化研究、微重力环境对细胞间相互作用和细胞生长影响的生物力学研究等4项科学实验;利用梦天实验舱舱外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开展空间辐射损伤评估科学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极端环境微生物对空间暴露环境的耐受性及其机制研究、空间暴露环境下生命分子的光化学行为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

  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领域将在梦天实验舱流体物理实验柜内,开展微重力环状流振荡特征及转捩问题研究、胶体聚集和相转变微重力研究、空间三相多液滴迁移行为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在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实验柜内,开展微重力半导体纳米材料火焰合成机制研究、微重力下烃类燃料燃烧碳烟形成机理研究、受涡流和声波影响的火焰不稳定性研究等3项科学实验。

  空间材料科学领域将在梦天实验舱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内,开展单晶高温合金的空间生长、氧化物功能晶体生长界面稳定性与熔体导热性研究、凝固过程中组分分凝与均匀性研究、钯基/铁基非晶合金深过冷条件下凝固行为研究等4项科学实验。

  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领域将利用问天实验舱元器件与组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开展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器件、光纤及光电子器件等元器件与部组件的空间环境效应试验,共计12项,获取被测器件在真实空间环境应力和辐射作用下的特征参数变化趋势,研究元器件与组件的空间环境可靠性的物理机理及失效机理,为新型元器件与组件的研发及空间应用与防护提供技术支撑。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5-12 第1版 要闻)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国获取全球首套山地冰川三波段探测数据 下一篇:新研究显著提升光催化水氧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