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重点公开

中共焦作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36646 时间:2023-05-10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市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规范行政权利运行。一是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我局19项行政服务事项,全部严格依照清单行使职权,无行政审批事项,无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变相审批或者行政许可事项,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行政执法活动。二是严格落实预算法规定。坚持先预算后支出。2022年3000万元市财政预算科技经费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使用前先向市政府报告,批准后联合市财政部门下拨使用。

(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压缩时限占比达90%以上,即办事项占比达94.12%以上,不见面事项占比达90%以上,统一受理率达100%,其他事项占比均达100%。二是按要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将省级中试基地建设审核推荐、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市级众创空间备案等3项管理权限赋权市县及高新区。三是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周密组织高企申报两批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2家,总数达389家,居全省第6位;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4家,居全省第7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4%,均圆满完成省定目标。强耐新材获批第三批省中试基地,省中试基地增至2家,居全省第4位;新增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总数达212家,新增数和总数均居全省第4位;新增中原学者工作站3家,新增数居全省第3位,总数达5家,居全省第4位。四是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修订出台《焦作市科技贷款业务管理办法》,新发放科技贷款2.16亿元,支持企业42家,累计发放科技贷款10亿元,共支持企业80家。

(三)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在廉政建设、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实行承诺制。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和县级、副县级干部,科室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加强科技项目诚信监督。在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初审时,相关业务科室进行项目查重,确保同一主体的同一项目不重复支持。三是促进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出台的《焦作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流程(试行)》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举办人须出具《从业人员诚实守信和无犯罪记录承诺书》,有不良诚信记录的人员不得从事科技类校外培训工作。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积极配合全市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2022年初,按要求向市政府报送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年内,按程序和要求修订规范性文件1个,名称为《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新制定规范性文件7个,名称分别为《焦作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焦作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焦作市科技局 焦作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焦作市科技贷款申请企业范围的通知》《焦作市科技局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实施方案》《焦作市科技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焦作市市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焦作市科技局等5家单位关于印发<焦作市市派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焦作市市派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二)积极配合立法工作。配合市人大做好《焦作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焦作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讨论《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等征求意见稿,按时反馈意见。

三、加强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

(一)严格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制度。在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推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程序提交局党组(扩大)会集体研究决定。

(二)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先一法律事务所2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重大事项决策、科技合作协议签约前,一律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2022年,法律顾问审查修改合同(协议)1件;对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规性、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9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若干。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

(一)认真执行部门统计报告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向市统计部门和省科技厅提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研单位及其科研活动、科学技术普及等年度科技统计资料。

(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案和政协委员议案。2022年,通过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接沟通,办理答复人大代表提案3件、政协委员议案8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表示满意。

(三)加强业务培训。一是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人才培养基地联合线上举办2022年度河南省初级技术经纪人焦作培训班。全市科技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150人参加培训,127名学员通过测试,取得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初级技术经纪人结业证书。二是组织召开全市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研讨培训推进会。邀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省信息院企业创新促进中心专家解读技术转移相关政策,讲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具体操作实务,解答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中疑点难点问题。

(四)加强风险防控点排查。组织各科室对照职能职责,对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并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全年未发生突发风险事件。同时,在项目评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审查等工作中,邀请派驻纪检组的同志与我局相关人员共同对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确保依法依规和公平公正。

五、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学习《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性文件,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局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专题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二是联合市委宣传部 市科协共同举办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户外科普展览大型宣传活动,为公众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等科技法律法规,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全面展示我市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组织机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测试,参加率100%,应知应会率达100%。

六、强化对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加强对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推进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县级、副县级干部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二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局班子先后研究和听取依法行政工作4次,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焦作工作要点》任务,制定印发《焦作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年度任务。

2022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标准不高、制度落实有时不够严格等。

下一步,我局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并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请局领导集体讨论研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立、改、废和报备。强化依法行政领导责任制,结合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局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本科室本单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科学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事先通过组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明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体要求,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工作目标考核。三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全局重点工作任务,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为重点,进行普法教育,促进和保障各项科技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制作印发普法资料,组织举办法治大讲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全市经济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进一步强化创新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赋能,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积极落实“免申即享”要求,不断优化科技营商环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焦作市科技局(及所属)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下一篇:焦作市科技局(及所属)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