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发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访问:331 时间:2023-05-23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当天在线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版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其中物种135061个、种下单元13613个。

从增量看,2023版名录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和354个种下单元。其中,动物界新增1476个物种和10个种下单元、植物界新增351个物种和24个种下单元、真菌界新增8202个物种和320个种下单元、色素界减少2个物种。真菌界成为本年度名录中新收录物种数量最多的类群,有效填补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的空缺。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生物物种名录则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程度的基础数据。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说。

为摸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家底”,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300多位专家,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公开发表的中国生物物种数据。目前,该委员会与合作伙伴已发布16个年度名录。2023版名录编研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共同完成。

据悉,自发布以来,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被广泛采用。自2018年新网站上线至今,名录总下载量超过8.8TB,在线物种页面访问量超过1200万人次,国内外期刊论文、专著引用超过800次。

此外,马克平还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2021——2022》,该报告对全国生物多样性状况及其保护进展等进行了简要总结,展现了我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5-23 第1版 要闻)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研究观测到量子导引的非马尔可夫动力学演化 下一篇:国家级空基站网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