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党风廉政

焦纪轩|干好本职就是担当

来源:清风焦作 访问:21385 时间:2023-09-07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就是一种担当,不担当、不作为也是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近日,一位领导干部在某次会议上的一席话让笔者很受启发。

那么,什么是担当?不担当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在干好本职中体现担当?值得每一个人深思和体味。

 

 

“担当”一词,意思是指承担、担负任务责任等。谈起“担当”,人们很容易想到关键时刻的迎难而上、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

那么,何为“担当”?在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下,担当便会有不同的诠释。“一人做事一人当”,是普通百姓对担当率直快意的表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丹心报国的担当誓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有志者身处困境自我担当意念的坦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坚守为民担当初心的庄严承诺……

其实,“担当”二字,没有你想像中那么高不可攀。现实生活中,每个单位和部门就像一台大机器,而身在其中的每一个平凡人,就是其中一颗不走眼的小小螺丝钉,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好,确保“不掉链子”,就是我们最大的担当。只有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付出,才能确保单位和部门高效运转。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没有责任心。对工作不负责任,等于对自己不负责任。那么,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有哪些呢?

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有的小成即满、小进即安,看不到与先进单位的差距,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我感觉良好,裹足不前。有的工作中拈轻怕重,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没先例的事不肯干,凡有责任就推、碰着事儿就绕、遇到问题就躲。

精神状态不佳。有的心思不在工作中,想的是如何享受生活,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出工不出力,人在曹营心在汉。有的认为工作多年,该“喘口气、歇歇脚”了,做事打不起精神,进取心消退。有的甘愿“躺平”,在本职岗位上无所作为,对问题视而不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天数熬日子,工作多年面貌依旧。

工作落实不力。有的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层层分解任务,层层批办转办,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交给别人干,不愿亲力亲为,最后导致工作落空。有的事事汇报、件件请示,看似讲政治、讲原则,维护上级、尊重领导,实则是上交矛盾、推脱责任、回避问题,把请示报告当成了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任何岗位的党员干部,身上都肩负着权力和责任,同样也就应该具有相应的作为和担当。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都应该时刻用党章的标尺丈量自己的一言一行,有所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是回避逃避,未战先怯,还是无惧无畏,迎难而上,是一种态度上的要求,能不能解决是能力问题,敢不敢解决是担当问题。回避矛盾,矛盾不会自动消失;回避矛盾,只是把责任推给他人。对于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要克服畏难情绪,破除消极等靠、封闭保守等思想,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职责扛在肩上,主动想办法、拿对策。为了干好工作,要能吃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做到千方百计,在敢闯敢干的实践中涵养品性、淬炼意志、敬业奉献,尽心尽责地把每一项本职工作都落实好、干出彩。

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这是对共产党员政治能力、党性修养、道德情操等方面最直接、最实际、最有效的检验。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才能把握在危机中育新机的主动权,才能打赢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主动仗。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站得出来,牢固树立“急难险重任务就是党员战位”意识,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住,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践中熔炼,在干事创业中磨练。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担责任,既是对一个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也是一个好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失责。我们所从事的许多工作都无现成经验可以遵循,必须经过大胆探索实践,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既然是探索,失误就不可避免。自觉把从失误中汲取教训的过程,视为检验和提升能力与素质的过程,善于把失误失败的教训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创新推动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生逢伟大时代,实乃人生之幸。本职岗位是个人成才的最佳捷径,而树立责任心则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每一个人生而平凡,只要能够扛起自己的责任,就是一种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愿你我遇“事”不躲敢担当,遇“难”不惧善作为,遇“责”不推显忠诚,遇“利”不惑守清廉,在砥砺奋斗中书写人生篇章。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设立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监督电话和邮箱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