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了新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丹宁 访问:800 时间:2024-04-03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栋和研究员刘生忠团队发表了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综述文章,系统地探究了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工业兼容方法、突破性技术、如何提高效率等问题,并讨论了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高通量生产的机遇和挑战。相关成果发表在《焦耳》上。

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高灵活性、便携性和可穿戴性,作为下一代能源技术具有重要应用潜力。然而,从实验室研究到工业水平的转变面临许多过渡性问题,例如怎样扩大生产规模、保持产品质量、优化材料利用、解决安全问题、确保成本效益等。

该文章通过探究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进展和实际应用,总结了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工业兼容方法,包括涂布、喷涂、印刷、真空蒸发、原子层沉积和磁控溅射等。同时,讨论了规模化器件的制造工艺参数对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如基板移动速度、退火温度、膜厚度、环境条件、钙钛矿前躯体粘度等。文章还对各功能层的材料选择和制备,以及添加剂和界面工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证实了这些因素是改善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

此外,文章介绍了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光伏建筑一体化、便捷式设备、航空航天中的应用,并展望了该领域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机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4.02.02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实现二维过渡金属碲化物材料的批量制备 下一篇:首个海洋生物空间单细胞图谱获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