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H5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用系列疫苗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访问:3909 时间:2017-01-16

  H5高致病力禽流感防控用系列疫苗,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适应国内外防疫的迫切需要,利用先进的疫苗技术平台研发的禽用疫苗,包括H5N1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等产品。
  H5N1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突破了传统疫苗研制的重大技术瓶颈,可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科学设计、快速研制出抗原性匹配、抗原浓度高、无致病力的疫苗株。获一类新兽药证书、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反向遗传疫苗。利用该平台研制了系列不同抗原型的H5N1储备疫苗株,其中Re1、Re4,Re5、Re6等更新疫苗株应防疫需要,先后投入生产,在国内外累计应用1000多亿剂量。
  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实现一种活疫苗有效预防两种重大疫病,使用方便,成本低廉。获一类新兽药证书。2006年投入应用,并根据病毒流行、变异情况,研制了Re1、Re4,Re5、Re6等更新疫苗株,先后投入生产,累计应用超过130亿剂量,是国际上首个产业化的重组RNA病毒活载体疫苗,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H5亚型),获二类新兽药证书。2005年以来累计应用近10亿剂量,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产品适用于禽类H5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免疫防治。
  2004年我国大范围爆发H5N1高致病力禽流感,该产品开始在国内外广泛应用,累计超过1100亿剂量,并大批量出口东南亚及非洲国家,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陈化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禽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和防控技术研究,在禽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发现。发表SCI论文60多篇,被SCI论文引用2500多次。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疫苗和诊断试剂新兽药证书14项。主持研制了新型“H5N1禽流感灭活疫苗”和“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在国内外应用超过1000亿份,在禽流感的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427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邮  编:150001
  联系电话:13946052986(手机)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燃煤式土壤高温热水消毒技术 下一篇:“阳光2009”——双低高产高抗油菜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