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花16”——高产早熟油用型花生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访问:4085 时间:2017-01-23

  “中花16”,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选育的高产油用型花生新品种,具有早熟、高产、含油量高、抗病抗逆性强等突出优点。2009年通过湖北省审定和全国农作物品种鉴定。2013年通过江苏省鉴定命名。该品种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长江流域花生产区农业结构调整,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油脂加工企业、增加油脂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该品种生育期短,熟性早,春播在4月中下旬为宜,夏播最迟不要迟于6月15日。春播每亩0.8万-1.0万穴,夏播1.0万穴(2万株),双粒穴播。抗叶斑病,低抗青枯病。抗旱性、抗倒性、种子休眠性强。根系发达,耐旱性强。结果集中,易于采收。
  该品种高产、稳产性状突出。在湖北省花生区域试验中,所有参试点均增产,两年平均亩产荚果313.9公斤,比对照增产17.0%,居参试品种首位。在全国(长江流域片)花生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荚果350.75公斤,比对照增产16.15%,居参试品种首位。在2008年全国(长江流域片)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357.07公斤,比对照品种平均增产20.02%。
  该品种属高产油用型品种,含油量高于现有推广品种2-3个百分点。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在湖北省区域试验两年多点次混合测样中,平均含油量55.54%,蛋白质含量24.85%;在全国(长江流域片)花生区域试验两年多点次混合测样中,平均含油量55.40%,蛋白质含量23.80%;在江苏省区域试验中含油量57.76%,三组区域试验平均含油量56.23%。
  该品种适于四川、湖北、重庆、江西、安徽、湖南、河南南部、江苏等地的非青枯病区种植。
  该品种在长江流域春播种植平均亩产在300公斤以上,每亩产值近2200元,纯利润在1000元以上;夏播纯利润在800元左右。含油量高于现有推广品种2-3个百分点,作为榨油原料,加工企业可增加经济效益10%以上。
  首席专家简介
  廖伯寿,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油料作物改良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花生遗传育种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主持育成花生新品种12个,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8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二路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邮  编:430062
  联系电话:027-8681272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花生机械化收获技术装备 下一篇:大田作物立体覆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