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猪圆环病毒2型(PCV2)疫苗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访问:5619 时间:2017-02-06

  猪圆环病毒2型(PCV2)疫苗,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历经10年科技攻关,以感染性克隆技术构建了标记毒株,在疫苗工艺、免疫佐剂、抗原和抗体检测技术取得突破后,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该产品是我国注册的首例商品化疫苗,获得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疫苗毒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PCV2主要引起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病毒感染可损伤机体免疫器官,引起免疫抑制,临床上PCV2与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混感严重,死淘率达10%-25%。PCV2疫苗接种是控制此病的有效技术手段。该产品采用独家培育的PCV2-LG株为毒种,具有病毒繁殖能力强,疫苗抗原含量高等特点。疫苗选用优良免疫佐剂,使产品免疫原性大幅提升,接种后抗体产生早、效价高。该产品对任何品种、年龄的健康猪群,接种后无过敏反应,无体温升高、采食下降和影响增重,注射部位无红肿、化脓等不良反应。疫苗免疫效果确实,疫苗免疫保护率达96%以上,免疫期为6个月。该产品具有抗母源抗体干扰强,快速启动机体免疫系统,不受母源抗体的影响,产生高水平抗体,能够完全抵抗病毒感染。产品应用效果显著,接种后猪群死淘率降低8%,出栏提早5-7天,保健用药减少30%,每头评价增收50元,各项指标优于进口产品,售价仅为其1/3。
  该产品适用于预防PCV2感染引起的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等相关疾病,用于 2~3周龄以上猪只使用。
  该产品生产技术转让2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累计生产疫苗3190万头份,销售额30230万元,新增利润和税收16390万元和1955万元。
  首席专家简介
  刘长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948”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2项,著作4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427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邮  编:150001
  联系电话:18946066094
  电子邮箱:
lcm@hvri.ac.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规模化养殖场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下一篇:“中棉所63”—— 长江流域主导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