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面世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2324 时间:2017-05-03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望着总共20卷1200万字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以下简称“《全集》”),该书常务副主编、84岁的华觉明有些遗憾:“《全集》名全而实不全。在非物质遗产普查和申报过程中,又发现了若干先前以为已失传的工艺,如浙江、安徽的木活字,山西的麻纸等,只能留待日后弥补了。”


    近日,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在京宣布,筹划30年、编写20年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正式面世。耐人寻味的是,作者和出版商在该书完成之际便遗憾地说:《全集》“不全”。


    《全集》于1996年启动著录出版工作。从2004年至今,《漆艺》《陶瓷》《金银细金工艺和景泰蓝》《造纸·印刷》《制墨·制砚》等20卷相继出版。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指出,中国的传统工艺源远流长,成就辉煌。但在中国古代,手工艺却被视为“末技”。“从先秦到清末的三千年间,比较系统地记述传统工艺的只有《考工记》和《天工开物》两部书,但像印刷、刺绣等都没有收入。此次出版的《全集》,记载的工艺将近600种,涵盖传统工艺的全部14大类。”


    华觉明副主编说,照着这部书,就可以复原传统工艺进行制作(生产)。


    遗憾的是,在非物质遗产申报中新发现的一些传统工艺未被著录到《全集》中。该书主编、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曾建议,《全集》作为大部头的文献性著作,可以效法《大不列颠全书》,过若干年修订再版,使之更为完善。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阐明人类胚胎干细胞诱导为肝细胞的转化机制 下一篇:俄研制出氢燃料电池纳米镁粉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