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关于面向全国开展“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的实施意见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5358 时间:2017-12-12

全国各医疗单位、团体及个人:

中国中医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昌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了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认真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以科技支撑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使古老灿烂的中医药技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在惠及中国老百姓的同时,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惠及世界人民。焦作市科技局协同市卫计委、山阳区人民政府、市中医管理局、市中医药学会决定以在神农尝百草的神农山脚下、竹林七贤修道成仙的百家岩毗邻,两代皇封至今有近千年历史的药王庙(孙思邈)为发端,举办“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现制定意见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决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健康中国提供支撑和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养生、保健、医疗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矛盾也愈发突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技助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直接、便捷、经济、有效的优质养生、保健、医疗服务,焦作市科技局联合市卫计委、山阳区人民政府、市中医管理局、市中医药学会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旨在通过此活动,把具有真才实学和特色绝技的人才选拔出来,打破体制、身份、学历等种种限制,以医疗成效论英雄,通过过五关,即个人申报关、专家评审关、专家答辩关、实地考察关、公示实操关,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统一平台上,让有实际能力的人脱颖而出,得到专家的认可,患者的认可,社会的认可。科技局将对有特色疗法的新时代药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对于没有行医资格证的,帮助其依法依规进行协调;对于没有食药批号的,符合相关办法和条件的,支持其研发,协调有关部门依法积极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尽快投入生产;对新上项目、新配方、新工艺等帮助其申报国家专利、注册商标、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资金不足的,将协调科技引导基金、科技银行及各类资金提供支持,并积极对接科技有关人才、平台、项目、资金等支持政策,优先予以立项、扶持,支持其尽快做大做强,推动焦作康养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落实焦作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山水焦作、美丽焦作、健康焦作、养生焦作的战略规划,使焦作因此而名扬全国,走向世界。

二、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医药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以科技支撑中医药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辉煌,涌现出更多的“现代药王”,更好地服务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为世界人民的保健养生健康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三、选拔办法

(一)报名条件。全国具有独特的诊疗技术及独门绝技的团体、组织及个人。

(二)主要程序。本次选拔活动通过自荐或推荐,提交报名材料,现场组织专家进行提问和答辩,对典型病历进行分析和核查、回访,最终进行结果认定。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1.自荐和推荐阶段20171220-20181月底)

各参赛人员填写报名表,提交相关报名材料,分网上提交和书面提交。(网址:https://www.chinazyzy.com 信箱:cnchinazyzy@163.com书面提交地址: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事处李贵作村北药王庙贾小双收,邮编:454000。)

咨询电话:

1)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办公室(药王庙)电话:0391-3999899 联系人:贾小双

2)市科技局社发科电话:0391-3569829

3)市卫计委中医管理局电话:0391-3569287

2.汇总分类、拟定初评方案阶段21-7日)

对参赛人员提交的材料进行汇总分类,根据报名情况制定初评方案。

3.初评阶段201828-28日)

专家组根据所报材料,按照类别进行分类评审,给出初评结论。

4.组织答辩及实地考察阶段201831-4月10

参赛人员根据所填报专业分类进行临床答辩,具体要求程序如下:

1)选手根据所掌握的特色中医技术制作PPT进行陈述,重点陈述特色中医技术的临床诊治思路及辨证论治措施、特色诊疗方法、群体病例总结、典型病例介绍、临床经验体会等(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选手在陈述结束后,由专家进行质疑提问,针对陈述过程中的诊疗思路、诊疗方法等进行提问。

3)答辩结束后,专家根据选手所提供的典型病例进行验证和核查以确定该技术是否真正有效。

4)在全国募集志愿者进行现场治疗演示。

5.公示实操阶段2018410-17日)

将选拔赛结果在相关媒体与网络上进行公示。公示期如有挑战的,组织挑战者和被挑战者继续比赛直至最后决出优胜者。没有挑战的进入下一阶段。

6.表彰阶段20184月中下旬)

焦作市科技局、焦作市卫计委、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政府、焦作市中医管理局和焦作市中医药学会联合对选拔出的特色疗法选手进行隆重表彰。届时将邀请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全程报道。

附件:

1.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报名表

2.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报名人员所治疗典型患者调查表

3.创新焦作药王杯特色疗法选拔赛报名提交材料

4.焦作市科技支撑中医药振兴政策汇编

焦作市科技局 焦作市卫计委 山阳区人民政府

焦作市中医管理局 焦作市中医药学会

2017127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焦作市财政局、焦作市科技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资金预算的通知 下一篇:焦作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17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评审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