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工作动态

龙佰集团两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7016 时间:2022-06-16

67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和中南大学邱冠周院士等资深专家组成的评价委员会,对龙佰集团低品质钛精矿的大型沸腾氯化工艺及三废资源化处理技术”“基于氯化法的高端钛白粉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两项科技成果进行鉴定。

与会专家对龙佰集团的两项科技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主要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低品质钛精矿的大型沸腾氯化工艺及三废资源化处理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大型沸腾氯化技术及富钛料原料的垄断,加强了国家战略资源保障,大幅提升了低品质钛精矿的利用价值,为攀西矿的高值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基于氯化法的高端钛白粉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建成了全球最具规模的高端钛白粉生产线,年产规模达40万吨,实现清洁生产,大幅度减少废渣排放,节能、节水效果明显,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低品质钛精矿的大型沸腾氯化工艺及三废资源化处理技术”成果,主要是围绕如何将杂质元素高的钛精矿用于大型沸腾氯化生产,解决国内大型沸腾氯化原料“卡脖子”问题。基于此原料使用到大型沸腾氯化工艺应用过程的工艺优化、设备改造以及废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龙佰集团开展了系列研究,项目团队成员历时近10年,通过多次中间试验、工业试验及生产应用,发明了以低品质钛精矿为原料的回转窑预还原、湿法制备合成金红石和火法电炉冶炼钛渣关键技术,开发了氯化原料复配、在线排渣和除铝防结垢关键技术以及氯化废渣高效再利用、钒钪高效萃取、铁锰综合利用和氯根离子循环再利用技术等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

“基于氯化法的高端钛白粉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主要利用大型沸腾氯化工艺生产高端钛白粉产品,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性能需求,改变国内钛白粉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紧缺的局面,通过对氧化高效连续化生产、钛白粉基料粒径和分散性可控制备及高端钛白粉包膜技术的攻关,开发出高耐候涂料级、高耐光造纸级、高性能色母粒级和低VOC绿色涂料级等系列高端钛白粉。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焦作分赛区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