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三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4139 时间:2022-12-09
 

近日,由中国煤炭学会推荐的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由农业农村部推荐的温县小麦博物馆、由水利部推荐的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等我市3家单位入选中国科协命名的“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三农类、企业类、自然资源类等。

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已是第二次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球科学馆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与科学普及为一体的地球科学园区,主要以服务校内地矿类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学习有关地质学类课程,并向其他专业学生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进行素质教育为宗旨,同时兼具向青少年以及社会大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功能。藏有大量生物痕迹化石标本是该馆的一个重要特色,它们均来自本校承担国家、省部级攻关项目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科研成果,是国内类型最全、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精品。馆内还藏有国际痕迹学奠基人、德国图宾根大学塞拉赫教授赠送的一套痕迹化石模型,为国内独有。

温县小麦博物馆是全国首座小麦专题博物馆,包括主场馆和体验园两大部分。主场馆分麦之源、麦之脉、麦之梦、麦之乡。体验园依托主场馆而建,综合、立体地展现小麦的灌溉、播种、收割、加工和储藏过程,融知识性、趣味性、直观性于一体,让大家更好地感受小麦文化及农事体验活动的乐趣。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位于南水北调中线焦作段总干渠入城拐角处,以方志资料为基础,融入演艺、交互、体验等现代展陈手段,对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全景式记录和表达,是集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具有浓郁南水北调特色的国家方志专业馆。其中,室内展陈包含序厅、基本陈列厅以及故乡之水、和谐征迁、复兴之水等展厅;室外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工程盾构机、提槽机以及衬砌机等20余台机械(原机)展陈,再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场景。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焦作高新区获批国家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单位 下一篇:《河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焦作:创新开路育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