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740 时间:2023-02-02
马宝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成立“焦作市智能科技研究院”促进智能制造产业新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工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智能制造是我市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全球工业在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三个发展阶段后,目前正步入第四个发展阶段——智慧化,即以信息物理系统(CPS)带动的第四次革命。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紧孕育兴起,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历史性交汇。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发达国家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不断推出发展智能制造的新举措,通过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协同推进,积极培育了制造业未来竞争优势。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大部分企业处于研发阶段,仅有一小部分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智能制造产业面临的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产业规模小,企业小、散、弱等问题亟待解决。和德美不同,中国发展智能制造必须解决布局工业4.0、推广工业3.0、补课工业2.0并联推进的问题,不少中小企业对“智能制造从何做起”甚为迷茫。因此,相对工业发达国家,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环境更为复杂,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随着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的快速发展,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时代正在到来。德国与美国抢先提出了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概念,我国紧跟工业发展潮流,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我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弯道超车,对制造业乃至整个商业业态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对整个供应链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云制造模式呼之欲出。

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企业还是智能制造的生态链,都构成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先导正在迅速发展,必将成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更为重要的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主要依赖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源泉和装备基础,新经济的增长源泉,无论是作为新生产要素的数据的投入,还是新的智能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以及新的经济分工协作模式的产生发展,都离不开智能制造的支撑。没有智能制造的发展支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智能制造的发展,一方面会拉动智能装备、信息通讯等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又进一步驱动各个新兴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变革,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智能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和智能家居等各个社会经济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给智能制造提供更大的需求空间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近年来市科技局推进智能制造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焦作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焦作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数字化经济发展,带动我市企业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主要推进工作汇报如下:

(一)营造智能制造建设创新生态,强化政策服务。一是出台《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建设的科技创新政策性文件。二是将智能制造、5G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项目等,列入《焦作市高新领域重大科技专项申报指南》,进行重点支持。三是在科技贷款方面重点支持国家、省智能制造(工厂、车间)、“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项目、“互联网+”协同制造建设项目、我市100家两化深度融合企业“互联网+工业”重点投资项目、信息技术支撑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四是建设了焦作科技大市场、焦作市院(校)地科技合作综合服务云平台。

(二)加强创新引领企业培育,推进智能制造建设示范。一是围绕国家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智能化升级,着力在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如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面向汽车部件的“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实施周期从2020年8月至2022年8月,共计2年,计划投资11743.09万元,重点建成5G+工业互联网”的5个工厂高质量网络,项目采用5G技术,完成中原内配5个生产工厂的全产线、多厂区、多区域的生产装备、仪表仪器、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设备与系统的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成面向汽车高端部件制造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平台,培育“5G+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化创新应用模式。二是重点推进中内凯思汽车新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中德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该公司建设6条全自动智能化钢质活塞生产线,设计产能180万只。三是开展智能化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如:河南省“瞪羚”企业焦作天宝桓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的TB1000缸径的六面顶有缸压机是全球最大的六面顶合成设备,荣获2021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突出创新平台培育,抓好创新主体数字化建设。一是加强创新龙头企业和重点高新企业智能化工厂建设与示范。我市通过认定河南省创新引领型企业11家,其中: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通过认定的河南省“瞪羚”企业河南省法恩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鸽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智能化工厂(车间)建设与示范方面成效显著。二是积极推进建立2022年度河南省创新引领型企业后备库,推进重点企业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入库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11家,河南省“瞪羚”企业13家,科技“雏鹰”企业15家。在全市306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智能制造企业约有50家。另外,在智能制造领域培育了一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突出创新平台培育,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重点培育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明仁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公司中试基地和中原内配、多氟多新材料、超威电源等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

(四)坚持项目为王,做好智能制造数字化项目库建设。一是积极谋划一批“智能制造”、“5G新基建”、“智慧园区”项目,纳入“十四五”建设项目库约15项。二是重点围绕“356特色产业集群”,开展产学研合作需求137项,完成产学研对接70项,其中不少为数字化合作项目。三是持续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2022年截止目前,我市新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4项,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智清创雄安机器人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活动45次。四是申报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争取政策支持重点企业数字化建设。如: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发动机零部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河南省新思源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绿色化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数字化建设项目已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五是落实楼阳生书记莅焦调研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数字化精密仪器和设备研发。2022年重点推荐了河南鑫宇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激光甲烷气体传感器”、“激光氨气气体传感器”;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维视觉引导缺陷检测及多尺寸检测系统项目”、“船用大功率气缸套智能制造生产线 ”、河南艾顿机床有限公司“柔性自动化折弯中心装置的研发”等重点项目报省科技厅备案。

(五)加强5G技术等应用研究,做好数字化服务工作。一是加强5G关联技术与政策研究。如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新技术、网络安全等应用和产业发展及相关政策研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与项目谋划,做好相关支持政策咨询与服务等。二是组织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和市校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活动,实施“智能制造”、“5G新基建”领军企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孵化载体如焦作市地理信息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和5G产业园等支持智慧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四是积极组织智慧型小微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大赛等活动,推进数字化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相关的高端人才较缺乏。

2.企业对信息化、智能化投入不足。

3.中小企业缺少对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整体规划。

4.企业急需政府对智能制造等的政策引导。

四、组建焦作市智能科技研究院有关建议

1.研究组建焦作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焦作市委组织部组建焦作市科学院为契机,由河南理工大学、黄河交通学院等智能制造相关学院,联合我市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研究组建。市科技局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焦作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组建,推进我市智能制造工作开展,争取上级相关政策经费支持。

2.研究焦作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定位。作为焦作市推动智能制造的顶层研究机构,要以推动焦作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培育智能制造新兴产业为主要宗旨,以推进焦作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首要任务,聚焦于协同创新、产业服务、投资孵化等三大职能,通过产业研究和孵化、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工业云平台建设运营等核心业务,致力于为我市政府、企业提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

3.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要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引培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推进我市企业智能化建设和产业升级。

4.研究谋划我市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半导体新技术、区块链技术、网络安全等应用和产业发展及相关政策研究,谋划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与数字化建设相结合,着力推进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焦作市科技局

2022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高新科3569836  联系人:顿志强)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