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388 时间:2023-02-02
何苗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人大督促政府加强校地合作深入化、持久化、时效化机制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焦作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了《焦作市院(校)地科技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5)》《关于深入推进焦作市首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成果转化和建立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出台鼓励扶持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优惠政策,推进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深入开展。

二、成功举办首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

2020年10月17日—19日,焦作市首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暨招才引智大会—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成功举办,大会由市委、市政府、省科技厅、省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协办。大会广邀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莅临焦作,发布成果、对接交流、洽谈合作、签订项目。大会共邀请中科院科研院所、国内重点高校及科研单位120家,国内外院士、中科院所长、重点院校校长等重要嘉宾33人,汇集各类高端人才共510余人。大会共征集企业重点技术需求400余项,发布中科院、北京高校联盟等院(校)最新科技成果1500余项,展板展示科技成果150项、现场专家发布最新科研成果240余项。大会共签约项目85项,总投资245.23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推进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深入开展

2021年以来,焦作市科技局及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积极探索院(校)地科技合作新模式,加强院(校)地科技合作常态化对接,推进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指导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县域特色深入开展开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2021年3月9日,市科技局与山阳区政府联合焦作大学、焦作师专、黄河交通学院和焦作技师学院等与北京盛凡召开科技合作洽谈会,在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对接洽谈。2021年4月,多氟多与河南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共建的河南理工大学新材料产业学院正式获批。2021年10月,多氟多与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联合组建的产业研究院正式获批。

二是以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为依托,推进我市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2021年5月28日,市科技局、河南理工大学、中站区政府联合举办我市院(校)地科技合作新材料技术成果对接会中站专场,中站区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多氟多等3家单位开展项目签约,龙蟒佰利联等4家企业进行技术需求交流与发布。2022年1月,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金川电子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22年5月,河南理工大学与河南交联电缆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22年5月,河南理工大学与河南恒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22年7月,河南理工大学与沁阳宏达钢铁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等。

据初步统计,2021年至今我市企业与河南理工大学等本地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对接活动20余次。

四、深入推动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市市校深度融合发展

2022年以来,焦作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焦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市市校融合发展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焦作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市校融合发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定专门科室负责,并积极与河南理工大学沟通对接。2022年4月26日,时任焦作市科技局局长杜安禄专程带队赴河南理工大学座谈交流,深入沟通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市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切实推动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制定工作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中共焦作市委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焦作市与河南理工大学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战略对接、协商议事、专班推进、双向挂职、公共服务融合共享等一系列机制,遵循深度融合、双向赋能、互嵌互融、一体发展、创新为基、广泛合作、政府推动、市场导向原则,通过力促市校创新深度融合,打造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力促市校人才深度融合,打造依靠人才支撑强市新名片;力促市校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体系;力促市校空间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名城名校新品牌;力促市校文化深度融合,形成协同一致精神文化内涵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市校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科技共研、产业共建、文化共兴为路径,充分发挥市校各自资源禀赋优势,推动焦作与河南理工大学共生共荣双向赋能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焦作特色的市校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

三是梳理双向赋能清单。积极梳理河南理工大学可转化的科技成果清单、地方和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清单、地方和企业亟待破解的技术清单等双向赋能三个清单。经与河南理工大学积极沟通对接,梳理出河南理工大学目前可转化科技成果71项;经积极开展调研摸底,征集我市工业领域企业技术需求140项;经组织县(市)区企业申报,通过征集,有40家企业申报人才需求339个。汇总整理后,及时将河南理工大学可转化科技成果清单发送至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示范区科创局,组织辖区企业积极开展匹配对接;将我市企业技术需求清单和人才需求清单发送至河南理工大学科研处,组织开展匹配对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四是筹备举办大型活动。积极筹备举办“市校深度融合发展 千名专家进千企行动”启动仪式,拟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河南理工大学主要领导、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参加,进行河南理工大学与沁阳市、修武县、温县、山阳区、中站区等5个县(市、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市政府共建河南理工大学太极研究院签约、河南理工大学专家与技术合作企业代表签约、河南理工大学与共建研发平台(研发中心)企业代表签约、河南理工大学与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企业代表签约、向首批市校融合专家代表颁发聘书等多项活动,全面推进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五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扩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从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从生产向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延伸;支持河南理工大学等对接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全面参与市派科技特派员工作,助推县(市、区)主导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2022年度,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焦作师专等本地高校共有27人拟评选为焦作市市派科技特派员,目前已完成公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院(校)地科技合作工作,积极搭建我市企业与本地高校的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积极构建河南理工大学等本地高校专家教授与企业交流绿色通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科技成果项目信息推介发布,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机制,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提供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最后,感谢何苗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有好的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焦作市科技局

2022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科技成果转化奖励与科技服务业科 3569835  联系人:申莉莉)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