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575 时间:2023-02-02
靳林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市科技局促进科技金融结合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金融结合工作,逐步建立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努力推动形成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2020年,在河南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绩效评价工作中,评价结果为良好,位居全省第三位,并得到省科技厅的资金奖励支持。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如下: 

(一)建立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奠定基础。出台“1+X”支持科技金融系列政策,建立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科技金融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出台《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开展确立基本框架和发展方向。二是出台《焦作市科技融资风险池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焦作市科技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焦作市科技贷款担保补贴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科技金融配套文件,细化工作内容,保证《意见》各项政策落地。三是建立科技信贷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市科技局、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局、金融工作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及时协调解决科技贷款政策调整等问题,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持续推进保驾护航。

(二)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建立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投入为引导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一是设立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投入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和补贴专项资金。我市各项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和补贴专项资金均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投入与支出,县级财政出资额与其辖区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额度直接挂钩,激励各县(市)区主动增加出资额度,与市财政共同做大科技信贷资金“蛋糕”。截止目前,我市科技贷款专项资金规模已达4000余万元。截止2022年6月底,已累计发放科技贷款9.08亿元。二是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2018年,焦作市政府批准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2019年4月,焦作市财政出资2000万元作为引导基金,委托焦作通财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宁波国都申瑞投资公司联合设立规模1亿元人民币的焦作通财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焦作域内的科技类企业、项目及基金。截止2022年6月底,焦作通财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累计完成对我市7个项目投资工作,累计投资总金额1.29亿元,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超1亿元,较好的发挥了基金的投资带动作用。

(三)建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注服务科技金融工作。与焦作中旅银行(现中原银行)合作,探索建立全省城市商行系统首家科技支行。明确“三不一专”原则,即:不做政府融资平台、不开展房地产业务、不经营传统行业贷款业务,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体创新创业者。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点,推出有别于传统授信标准的信贷产品,积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四)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开展“科技贷”业务,着力培育一批生命力强、快速成长的科技型企业。一是与焦作中旅银行签订《科技型企业融资业务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机制。二是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科技贷款办理条件、程序等。三是建立科技信贷损失风险补偿机制,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止2022年6月底,我市新发放科技贷款1.24亿元,支持企业25家,累计发放科技贷款9.08亿元,共支持企业79家。帮助皓泽电子、强耐新材等一批科技型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

二、关于《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情况说明

据了解,《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于2017年10月31日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实施,其中第八条“企业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分档给与奖补…”,经企业申报,市、省知识产权、财政部门推荐、审核、支持。市知识产权局是财政独立核算单位,与市科技局同属一个党组,并于2019年4月转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相关工作,我局并不了解,建议向市知识产权局咨询。

感谢靳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后,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者企业有什么重大科技需求,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

上述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祝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焦作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市科技局规划与资源配置科

联系电话:3569830

联 系 人:徐习军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二次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