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工作动态

解放区连续17年保持“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9415 时间:2023-02-14

近日,从中国科协传来消息,解放区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该区已连续17年保持“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

近年来,解放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战略,连续多年实施“科技创新年”活动,全域科普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科学素质不断增强,为全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区健全组织体系,在全区形成了以区科协为中心,包括9个街道、1个园区科协,57个社区(村)科普工作小组,10个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科普组织体系,为科普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全区形成了党政主抓、科协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科普工作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该区坚持多措并举,采取联建共用、培育授牌等多种形式,先后建成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专业科普场馆12个,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焦作市融媒体科技产业园等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1个、科技活动特色学校1所。学生路小学荣获2020年度全国人工智能“智能教育示范校”,环南一小获得市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该区高度重视各种科普人才培养,不断建强科普宣传教育队伍。一方面,紧紧依托辖区科研机构、科普组织、科普场馆、科技团队培养科普骨干,组建90余人科普讲师团。针对各中小学校,全面加强科普组织建设,配备了科普教育教师81人、科技辅导员91人,学校科技教育专职人员覆盖率达到90%。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科普工作,全面指导各个街道加强与蓝天救援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协同合作。截至目前,该区科技志愿者注册达到5000余人,科普中国信息员7000余人,孵化各类志愿服务项目40余个,先后打造了爱心助学会、追梦公益、爱心港湾等20余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焦南街道火车站社区被省文明办、省科协评为2021年度“十佳科技志愿服务点”,为全区科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摘自2023213日焦作日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清华大学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91项) 下一篇:我市新增34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