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发布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十一条举措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5743 时间:2023-10-20

2023107日,我市出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从提升银行金融服务能力、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服务体系、优化资本市场融资服务、提升地方金融组织增信能力4个方面提出11条举措,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能力方面,我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科技型企业信贷计划,综合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多种方式和“省科技贷”“省专精特新贷”“焦科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规划贷款、研发贷款支持我市科技创新。

在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并为每个企业确定主办银行,精准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发挥科技支行作用,扩大信贷投放。优化科技人才金融服务,提供融资支持。发挥科技融资风险池基金作用和科技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完善焦作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缓释信贷风险,降低科技型企业经营风险。

在优化资本市场融资服务方面,我市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推动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融资。引导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运用“四板直通新三板”相关政策,加速在新三板挂牌。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谋划设立河南人才发展基金焦作子基金,助力我市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和科研成果转化。

在提升地方金融组织增信能力方面,我市开发和完善“专精特新担”等担保专项服务产品,为首次贷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直接担保服务。深化银担合作,全面推广科技型中小企业“见贷即保”批量担保业务模式,提高担保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效率。丰富地方金融服务业态,引导和支持地方金融组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创新举措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我市引导金融机构单列科技型企业信贷计划,综合运用信用贷款和专项金融产品,解决科技型企业投资风险大、见效慢、成本回收周期长等问题;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整合行业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解决行业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沟通不畅、合力不足的问题;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解决银行服务主体不明的问题;优化科技人才金融服务,解决企业科技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开发专精特新企业综合保险,解决保险保障不充分的问题;完善焦作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发挥科技融资风险池基金作用,解决政策使用不充分的问题。

意见提出,2025年年底,我市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初步建成与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水平和可持续性明显提升,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00亿元。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吴军副市长调研我市科创型种子企业 下一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焦开展《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