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苎2号”——纤维饲料兼用型早熟苎麻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访问:3361 时间:2017-01-11

  “中苎2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从黑皮蔸S2×圆叶青S3杂交后代中选育出来的早熟纤维饲料兼用型苎麻新品种。2009年通过国家品种鉴定。
  该品种为原麻青绿色,手感柔软,锈脚少,含胶量低,出麻率高,年平均单纤维细度2050支左右,头麻单纤维细度一般在2300支以上,单纤维强力为35.53厘牛。其纤维工艺成熟时,麻株上仍保留有较多的叶片,机械收麻的副产物(麻骨、麻叶)经青贮发酵是很好的牛饲料。该品种每亩年产原麻250公斤左右,副产物(麻骨、麻叶)约1.2吨。
  全国区试结果表明,该品种比对照圆叶青增产11.08%;抗苎麻花叶病、高抗根腐线虫病,抗风抗倒伏;耐旱耐肥能力强,丰产性好,适应性强,能在全国苎麻产区推广应用。
  该品种能够保护生态环境,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目前正在推广中。苎麻是多年生作物,每年每公顷干物质产量在22吨以上,其生长期发达的冠层对地表有很好的覆盖作用,可减少雨水对地表的冲刷,防止水土流失。同时苎麻有发达的地下根茎系统,有改善土壤结构的作用。
  首席专家简介
  熊和平,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从事麻类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30多年,主持过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中央级科研单位基础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948”技术引进项目、农业部科研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及其它重大科研及产品开发项目10多项。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咸嘉湖西路348号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邮  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998500
  电子邮箱:
ramiexhp@189.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水稻精量机械化种植装备 下一篇:中国蜜蜂主要寄生螨种类鉴定及防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