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党风廉政

[廉洁从家出发]红色文化映初心 革命家风代代传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27019 时间:2021-06-21

 

中共一大会址外景

红色文化映初心

上海不仅是江南文化的集聚地,也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184311月,上海正式开埠。开埠之后的上海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文化契机,海派文化应运而生。上海特殊的政治地缘格局、文化背景和市民阶层,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从被引进到被国人接受,再到由中国人吸收之后反哺出来,红色文化呈现出新的面貌。在《新青年》创立、中共中央成立之后,上海又出现一大批党的宣传刊物和报纸。红色文化,有如一股强有力的清风迎面吹来。

19159月,《新青年》诞生在上海的老渔阳里2号,初名《青年杂志》。从此,《新青年》因引领中国新文化运动而彪炳史册。1920年,陈独秀与李大钊相约,在北京和上海筹建党的组织,史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合理地运用了海派文化包容性、多元性、创造性的特点,结合时局,在沪广泛开展地下工作,给这座城市打上了红色文化的烙印。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革命遗址共有657处,现存440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被誉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座被叫作石库门的上海典型民居,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

相距不过1.3公里,绿树掩映着一幢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老建筑。19227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共二大孕育诞生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第四章为“纪律”,规定违背党纲章程及委员会决议等六种情形必须开除党籍。

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9268月,中共第四届中央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发布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这也是我们党第一个关于纪检监察方面的制度性文件,也是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这个文件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历史先河。

1921年党的诞生,到1933年中共中央转移至江西瑞金,12年多的时间,中央领导机关除了几次较短时间迁离之外,都常设上海。1949年,由毛泽东同志改定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这样写道:“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工人运动、革命文化运动和各民主阶层爱国民主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

革命家风代代传

出生于上海的张闻天、陈云,曾任上海解放后第一任市长的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岁月中,身体力行建立和倡导的优良家风,在沪上代代相传。

张闻天,19008月出生于上海南汇。无论身居何位,张闻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为自己和家属谋私利。他曾教育小女儿张引娣:“读书要靠自己争取,要勤奋学习,只有读书才能为国家多作点贡献。”1956年机关精简人员,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张闻天把张引娣从打字员岗位上精简下去,让她到上海自谋生路。儿子张虹生在新疆工作十五年,直到张闻天去世两个月后才“落实政策”调回祖籍,后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至退休。

陈云,19056月出生于上海青浦,他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有“红色掌柜”之称,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典范。陈云对家人规定“四不准”:不准坐公家配备的专车,不准看专送他的文件,未经允许不准进他的办公室,不准家人向他打听党和国家大事。陈云在生活和工作中,都特别强调“公私分明”。延安期间,陈云夫人于若木快要临产时,陈云拿出一枚金戒指给身边的同志,说这是于若木从家里带来的,请这位同志到边区银行兑些边币,买些坐月子用的红糖、鸡蛋等,还特地叮嘱不准动公家一分钱。1968年,女儿陈伟兰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西藏,陈伟兰不想去,陈云告诉她别人能去你也能去。

陈毅作为上海解放后第一任市长,在上海也留下了家风佳话。1950年春,陈毅父母到上海看望阔别二十多年的儿子。陈毅与父母“约法三章”:不得随意动用公车,不要借用市长的名义外出办事,没有特别的事不要随意外出。1961年,陈毅写下《示儿女》,诗中称“我要为众人,营私以为羞”“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要求子女勤俭节约、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加强修养,切忌成为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

张闻天、陈云和陈毅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原则、淡泊名利、公私分明、严格自律的革命家风,正是他们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这些革命家风至今仍激励着人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涵养领导干部道德情操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焦作市科学技术局召开“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动员会 下一篇:[廉洁从家出发]纪律在身边:家风不严谨,迟早要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