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建议提案

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374 时间:2023-02-02
游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科创型中小企业支持的建议”已收悉。经与市金融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创型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国家税收、市场经济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下,对我市科创型中小企业开展针对性支持,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意义重大,我们的具体对策与做法汇报如下:

一、开展摸底调查,实行分类管理确保支持重点

(一)建立我市创新引领型企业重点支持和培育企业清单。截止2022年6月底,全市创新引领型企业通过认定11家,居全省第5位。其中: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6家:孟州市2家(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示范区2家(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博爱县1家(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区1家(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瞪羚”企业5家:孟州市1家(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武陟县1家(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博爱县1家(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站区1家(河南省法恩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放区1家(焦作鸽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建立河南省创新引领型企业后备库,已入库企业39家,其中: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11家,河南省“瞪羚”企业13家,科技“雏鹰”企业15家。

(二)建立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和培育清单。截止2022年6月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06家,其中:武陟县74家,示范区43家,孟州市33家,沁阳市31家,修武县29家,博爱县25家,中站区24家,温县21家,山阳区9家,马村区9家,解放区8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95家,而销售收入亿元以下的高新技术企业211家,占比达到69%。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位居全省第五名,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第一批高企申报材料正在受理中(拟推荐40家以上),截止目前,已完成高企后备库企业入库110家,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力争达到372家以上。

(三)建立我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企业清单。2021年,我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95家(省定目标290家,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省排名第五位)。其中:示范区159家,武陟县78家,孟州市52家,沁阳市40家,修武县35家,博爱县30家,山阳区22家,中站区26家,温县26家,解放区19家,马村区8家。截止2022年6月底,全市已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累计注册930余家,入库备案企业406家,目标任务完成过半,2022年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力争达到600家以上。

(四)建立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企业清单。截止6月底,全市913家(2022年统计口径)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企业497家,研发活动覆盖比例达到54.44%;纳入研发活动统计企业454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49.73%;已建研发机构企业数412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45.13%;“三个一”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04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33.3%。

二、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相关科技政策,充分运用税收、金融、财政等经济杠杆,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清理和废除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加速推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焦作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焦科〔2022〕3号)、《焦作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焦科〔2022〕3号),在全市建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揭榜挂帅”攻关机制,对承担“揭榜挂帅”科技创新项目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将科技管理权限按权力清单下放县市。三是增强服务意识,纾解企业难题。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帮扶活动,入驻企业纾困360平台,进行企业问题答疑与处理。定期到企业对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进行辅导,如:国家、省、市科技政策进行讲解和现场答疑、对企业所关心事项问题进行说明;指导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归集。四是深入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等。成立焦作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专班,与成员单位高标准协同持续推进。建立院(校)地长效合作工作机制,推动焦作与河南理工大学共生共荣双向赋能发展,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每年组织一批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院校地科技合作交流对接会、技术成果发布与需求对接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促进我市科创型中小企业创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在我市迅速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高潮,为我市稳增长、促转型、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全力破解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供应链。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为轻资产的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发展。二是加强“政、银、企”合作。大力开展银企对接洽谈活动,引导金融部门把中小民营企业作为服务、支持的重点,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加大资金供给份额,提供更多信贷产品,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截止2022年6月底,我市新发放科技贷款1.24亿元,共支持企业25家。我市科技贷款累计发放9.0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79家。三是提高企业自我融资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主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信息的透明度,提高企业的融资水平。四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把中小民营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载体,引导企业“走出去”,用好的项目和产品吸引外资,拓宽融资渠道。五是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征集符合基金投资领域的、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项目。截止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申报资金需求总额近百亿,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

(三)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的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搞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为更好地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政策,指导企业做好备案工作,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政策问题答疑和业务培训,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个性化辅导教育,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水平。对成功备案的企业优先推荐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支持其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优先享受科技政策支持。

(四)支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孵化和培育。坚持以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大对各类创新平台(或载体)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集聚创新资源,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创建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型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平台;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配合省厅省级备案众创空间或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引导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用长期合作机制,孵化、支持和服务小微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成长。

(五)强化科创型中小企业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加快成长和发展。一是要强化人才招引。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人才交流平台,提高我市引才、留才、聚才整体能力和水平。二是鼓励技术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加大技术开发和工艺创新力度,开展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将重大技术研发项目纳入全市科技发展规划予以支持等;设立中小企业科技奖励基金,对推动中小企业科技进步有贡献的人员和单位进行奖励等。三是联合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中小企业专业人才培育。2022年5月,举办了2022年度河南省初级技术经纪人(焦作)培训班。全市127名学员通过测试,取得了国家初级技术经纪人结业证书。

最后,感谢游翔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可与我们保持联系。



焦作市科技局

2022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高新科3569836    联系人:顿志强)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3号建议的答复